穆凉Chroma

他们爱的更火热,他们恨的更强烈。

当贵族们谈论雅人深致的时候,他们在谈什么?

扒一扒世说新语里的那些典故5


什么是贵族们的深远情致?

 

【谢安谢玄论《诗》中佳句】

 

《世说•文学第四》(五二):谢公因子弟集聚,问:“《毛诗》何句最佳?”遏称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公曰:“訏谟定命,远猷辰告。”谓此句便有雅人深致。

 

  • 《毛诗》西汉初为诗经作注的有四家,以毛苌和毛亨所注最为盛行,流传至今,称为《毛诗》

  • 遏,谢玄,小字遏,谢安侄

  • 昔我往矣,出自《诗经·小雅·采薇》中的四句诗。这首诗写士兵出征之苦及归途的所见所思,回想出征时正值杨柳依依的初春,回家时已是大雪纷飞的严冬。

  • 依依,轻柔的样子。霏霏,雪多的样子。思,语末助词。

  • 訏(xū)谟 (mó) 定命, 远油辰告,出自《诗经·大雅·抑》,它写卫武公的自则自励。意为以伟大的谋略,安定国家的命运,有伟大的政策,就随时宣告。

  • 訏,大。 谟,计谋,谋略。 猷,谋划。 辰告,及时宣告。

  • 偏,特别,偏偏。 雅人,高雅之人。 深致,深远之情致。

  • 宋祁宋景文笔记卷中云;“诗云 ‘萧萧马鸣,悠悠旗旌’,见整而静也,颜之推爱之。‘杨柳依依,雨雪霏霏’,写物态,慰人情也,谢玄爱之。‘远猷辰告’,谢安以为佳语。”王士祯古夫于亭杂录二云:“愚按玄与之推所云是矣。太傅所谓‘雅人深致’,终不能喻其指。”

 

 

最开始看到这一条的时候,我以为是两人的情怀不同,

谢玄关注战乱带给民生的疾苦,谢安关注国家的献策和方针

再转念一想这雅人深致,这是谢安把这句话归到了一种情致,情趣上

有点迷惑,雅人深致如果说是指寓意的话,不如说是指一种审美偏好

颜之推和谢玄的就很有指向性,体现了他们的审美情趣

谢安的这句话,可以认为是他的志向或者希冀,说是雅人深致 emmm

贵族们不是这么雅的?这体现出了他的建功立业、收复北地的志向吗?

不过在这次清谈中插上这么一个意味的句子就在某种意义上很煞风景

嗯个人想法,就最后一句有点画蛇添足之感,主要是他的提问“何句最佳?”其实我觉得这句话很和谐,但是跟后面的解释在一起就有点突兀。

记得之前有一则是他批评王羲之对于清谈误国的说法,可以看出他对清谈的崇尚性和纯粹性,可能在清谈中体现他的这种志向也是他的一种抒发。

各人意谓的雅不同吧

仅此一则的小小想法,比较片面。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